首页 > 关于中国 > 人口与民族
节日
2004-05-22 16:49

    




    中国法定节日有:新年(1月1日),全国放假一天;春节(农历新年),全国放假三天;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8日);植树节(3月12日);国际劳动节(5月1日),全国放假三天;中国青年节(5月4日);国际儿童节(6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8月1日);教师节(9月10日);国庆节(10月1日),全国放假三天。
   
    中国重大的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此外,各少数民族也都保留着自己的传统节日,诸如傣族的泼水节、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彝族的火把节、瑶族的达努节、白族的三月街、壮族的歌圩、藏族的藏历年和望果节、苗族的跳花节等等。

    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的第一个传统佳节。过去,春节被称为"新年",因为按照中国历史上一直沿用的农历,这天是正月初一,为新一年的开头。1911年辛亥革命后,中国采用公历纪年,农历新年便改称"春节"(大约在公历1月下旬到2月中旬之间)。春节时,家家贴春联、贴年画、装饰居室。春节前一夜叫"除夕",是家庭团聚的重要时刻,全家人欢聚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许多人通宵不眠,称"守岁"。次日,大家便开始到亲朋好友家里"拜年",相互问候,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春节期间,传统的文娱活动以狮子舞、龙灯舞、划旱船、踩高跷最为普遍。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亦称"灯节",这是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过元宵节,有吃元宵和观灯的习俗。元宵以糯米粉为皮,内裹果料糖馅,圆形,是"团圆"的象征。元宵节观灯始于公元一世纪,沿至当代仍在各地盛行。每到元宵节之夜,许多城市举办灯会,展出各种彩灯,造型新奇,千姿百态;在农村,则举行文娱活动,如放焰火、踩高跷、耍龙灯、扭秧歌、荡秋千等。

    清明节 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清明节原是祭祀祖先的节日,而如今更多的是在这一天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悼念先烈的活动。清明时分,天气转暖,草木复萌,人们常常结伴到郊外踏青、放风筝、欣赏春光,所以清明节有时也被称做"踏青节"。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一般认为,它是为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而产生的。屈原(约公元前340-前278年)是战国时期楚国人,他因自己的政治理想无法实现,又无力挽救楚国的灭亡,当秦国灭楚后,五月初五抱石投汩罗江自沉;江边群众得知,便纷纷驾舟打捞屈原尸体。从此,每年这一天,人们都在江河上划龙舟,以示悼念;同时,还用竹筒装米投入江河祭祀他。直到今日,民间还保留着端午节吃粽子(用竹叶或苇叶包裹糯米做成)和举行划龙舟竞渡活动等习俗。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八月十五居秋季之中,故名"中秋"。在古代,每逢中秋人们就用精制的糕饼祭奉月神;祭奉之后,全家人分吃,表示合家团圆欢聚。这种风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