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 行政区划与城市
城市
2004-05-22 16:49

    




    2000年底,中国城市总数为663个。在这些城市中,城区人口在200万以上的有13个,100万到200万之间的有27个,50万至100万的有53个,20万到50万之间的有218个,20万以下的有352个。中国的城市,有的是伴随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而繁荣起来的工业城市,有的是具备良好对外开放条件的港口城市,有的是历史文化名城。
   
    13个人口在200万以上的城市有:上海-986.2万;北京-760.7万;重庆-660.9万;天津-532.5万;武汉-441.1万;哈尔滨-435.0万;沈阳-433.3万;广州-436.1万;成都-345.9万;南京-309.5万;长春-287.8万;西安-285.8万;大连-275.4万。

    在城市规划中,中国实行"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的方针。50万人口以下的中等城市和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发展很快,对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则在其周围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卫星城镇。

    北京市 中央直辖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城市人口760.7万。它既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又是文化、科学、教育中心和交通枢纽。北京坐落在华北平原北部边缘,西、北、东三面环山,东南部为平原。这里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短促,夏季多雨、空气湿润,冬季漫长寒冷,而秋季是最为宜人的季节。

    早在西周时代,这里就已经建立起城市,称"蓟"。战国时代,它成为燕国的国都。以后的一千多年间,蓟城一直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军事重镇和贸易中心。到公元十世纪初,这里是辽的陪都,称燕京。从公元1115年到1911年,由于金、元、明、清几个封建王朝都以北京为国都,使中国文化得以在此积淀,留下了许多属于"世界之最"的历史遗产。有作为北京象征,也是中国象征的天安门城楼和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天安门广场;有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故宫(旧称紫禁城);有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八达岭长城……其中,故宫、长城、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颐和园、天坛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1949年北京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后,特别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北京城市建设发展速度惊人,面貌日新月异。如今的北京,道路如织,高楼林立,既保留了古都风貌,又显示出现代风采,它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

    上海市 中央直辖市,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城市人口986.2万。它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中部,长江入海口,地理位置极为优越。作为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和海港,上海在全国国民经济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工业门类有冶金、机械制造、造船、化工、电子、仪表、轻工、纺织等,商业、金融业、远洋运输业也很发达。现在,与上海老市区一江(黄浦江)之隔的浦东新区正在大力开发建设。浦东新区开发和开放的总目标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区,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基础。

    天津市 中央直辖市,中国北部的主要工商业城市,城市人口532.5万。它距北京约120公里,是中国远洋运输、近海运输和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天津的传统工业有钢铁、机械制造、化工、电力、纺织、建材、造纸、食品;新兴的工业门类有造船、汽车、石油开采、石油加工、拖拉机、化肥、农药,以及手表、电视机、照相机等。

    重庆市 中央直辖市,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和长江上游水陆交通枢纽,城市人口660.9万。重庆是一座综合性工业城市,钢铁、化学、电力、汽车、机械、造船、建材、纺织、食品、医药等工业十分发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