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介绍
阿穆尔州
2024-04-03 12:55

面积:36.19万平方公里

人口:75.62万(截至2023年)。

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

地理位置:位于俄亚洲部分的东南部,东邻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犹太自治州,北接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西邻后贝加尔边疆区,南部与中国黑龙江省接壤。

气候:季风性大陆气候。1月平均气温为-27.6至-32.8度,7月平均气温为+17.6至20.7度。年降水量为800至900毫米。

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已知矿产有金、银、钛、钼、钨、铜、锡、锑等,出产煤、铁、石英石等。森林覆盖率达65.2%。水力资源充沛,建有结雅河水电站、布列亚水电站和下布列亚3座水电站。

交通:境内有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两条交通干线。黑龙江、结雅河、布列亚河和谢列姆扎河通航,有3000多公里的水上航道。

工业:该州工业生产结构以能源、原材料为主,主要生产部门为能源、金矿开采、食品加工及机械制造,多集中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北及沿铁路地区。

农业:农业区主要集中在该州南部,耕地面积约为275万公顷。主要农作物为大豆、小麦、大麦、玉米、马铃薯等,其中大豆种植面积占全俄70%。

教育:有7所高校和23所中等专业学校。

主要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是阿州首府,人口24.06万(截至2023年),位于阿穆尔河畔,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隔江相望,是结雅河和阿穆尔河交汇处的港口。该市是阿州工业中心,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和食品工业,是阿州最大港口和民航业中心,也是文化教育中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