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 历史概况
远古时期与奴隶社会(170万年前-公元前476年)
2004-05-22 16:48

    




    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有将近4000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
   
    于云南元谋的猿人化石表明,距今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是中国境内已知最早的原始人类。距今近60万年前居住在北京周口店一带的"北京人",能直立行走,能制造、使用简单的工具,并知道了用火。距今一万年前后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遍布中国各地。在距今六七千年的浙江余姚河姆渡和西安半坡遗址,发现了人工栽培的稻谷和粟粒及农耕工具。

    老的王朝夏朝开始于公元前2070年。夏王朝的中心地区,在今河南省西部和山西南部一带,其势力和影响已达到黄河南北,并开始进入奴隶社会。继夏而兴起的商、西周进一步发展了奴隶制度。之后是王室势力衰微,诸侯争霸的春秋战国时期,这一时期被认为是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阶段。

    在5000年前,中国人已知道了冶炼铜的技术。3000多年前的商代,开始使用铁器;在制陶方面,有了白陶和彩陶;丝织生产也相当发达,产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提花丝织技术。到了春秋时期,制钢技术已经出现。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学术空前活跃,涌现出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著名的哲学家老子、孔子、孟子和军事学家孙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