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 政党与社会团体
中国共产党
2004-05-22 16:50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现有党员6400多万名,基层组织350多万个。
   
    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成功地实现了中国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有计划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的经济文化事业获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的发展。

    在1956年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由于经验不足,中国共产党曾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过程中犯过一些错误;1966年至1976年,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

    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经过1978年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1979年起,中国共产党实行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建国以来形势最好的时期,也是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组织,包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事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现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江泽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