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烈士纪念
苏方遒总领事在“烈士纪念日”公祭中国东北抗联烈士仪式上的致辞
2015-10-08 14:40
 

  

     

  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的先烈们,英烈们!我又来看你们了,代表党、国家、政府和人民来看望你们。去年930日第一个“烈士纪念日”,我带领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全体人员到这里来祭奠先烈。今天,我和你们的儿女、后代再一次来到这里,献上我们的一片哀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主持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和阅兵仪式。我国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我们所工作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也举行了盛大阅兵式、纪念活动,缅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人类和平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  

  中国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31“9.18”事变后,中国东北抗联对日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这是何等艰苦卓绝的14年啊,日本关东军凭借强大的军力对东北抗联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围剿;这是何等艰苦卓绝的14年,东北的冬季,冰天雪地,天寒地冻,气候条件、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然而,就是在这样异常险恶的条件下,先烈们、英烈们,你们不屈不挠地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浴血奋战,一次又一次给予日军沉重的打击。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优秀儿女的代表!  

  1942年至1945年,在日军疯狂的驱赶、追击下,东北抗联主力部队转到哈巴罗夫斯克进行休整和轮训,得到了苏联政府和军队的接纳和支持。在这里,你们积蓄力量,壮大队伍,并不断返回国内,对日军进行袭扰,开展持续不断的武装斗争。19458月你们随同苏联红军返回祖国,对日寇展开了最后一击,取得了对日本关东军的决定性胜利!在那个战争年代,你们献出了青春年华的最宝贵时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东北解放,换来了全中国的解放。正是因为你们英勇不屈的斗争,牵制了侵华日军对中国内陆的全面进犯,牵制了日军可能对苏联发起的军事进攻。你们的伟大功勋是不可磨灭的!  

  先烈们,英烈们!我想向你们报告,今天,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人民幸福了。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和商品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第二个“烈士纪念日”,我代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再一次献上我们无限的哀思。一年来,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惦记你们,牵挂你们。一年来,在中国民政部统筹安排下,在俄罗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全力协助下,中俄双方正在为你们修建一个能够更好安息的家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和你们的儿女再次来到这里,会看到能够更深切寄托我们哀思的英烈陵园。  

  在这里,我想向英烈们、先烈们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你们的儿女和世界人民都不会忘记你们为人类和平,为中华民族以及中国东北地区人民解放所作出的贡献,谢谢你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