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克强在第16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2021-10-28 22:57

在第16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21年10月27日,北京)

尊敬的哈桑纳尔苏丹陛下,
各位同事:

  很高兴通过视频同各位同事进行交流。感谢苏丹陛下和文莱政府为本次会议所作周到安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加大,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风险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均衡复苏面临挑战。在国际地区形势加速演变背景下,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上升,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同时也要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为各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东亚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推动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不断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

  各位同事,

  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成员涵盖亚太主要国家,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峰会应始终坚持自身定位,把握区域合作正确方向,平衡推进政治安全合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东亚峰会的重要指导原则。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当前形势下,各方尤其要秉持相互尊重精神,团结协作,加大抗疫复苏投入,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中方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携手抗击疫情。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规律,深化疫情防控合作。中方已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15.8亿剂疫苗和原液,其中向东盟国家提供约4.6亿剂,还将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方将根据有关国家需求,力所能及加大疫苗及其他抗疫物资援助,继续支持东盟国家建设好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提升地区公共卫生能力,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支持发表关于精神健康合作的声明,切实呵护每个人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

  二是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增加大宗商品和关键零部件等重要商品供给能力,维护国际物流畅通,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接近生效门槛,应加紧推动尽早生效实施。中方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进一步提高开放承诺水平。积极对接疫后发展战略,中方率先全方位对接《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将同地区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高数字化转型对疫后复苏的贡献,支持地区国家促进旅游业复苏的努力。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东亚是全球发展的高地,应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促进疫后地区经济绿色复苏。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全面有效实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倡议此次会议发表关于可持续复苏的声明,也期待可持续、绿色发展的理念能够融入新一期《落实〈金边发展宣言〉马尼拉行动计划》。要均衡有序推进低碳转型,在保障能源稳定安全供给的同时,实现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协同增效。中方将继续举办清洁能源论坛、新能源论坛,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四是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地区国家曾普遍经历战争与动荡、贫困与萧条,谋和平、促发展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和不懈追求。历史经验证明,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顺应现实需求,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符合东亚传统,是本地区长期和平繁荣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全力支持增进东盟团结,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维护多边主义的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各位同事,

  缅甸是东亚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方支持东盟以“东盟方式”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促进东盟团结,促进地区稳定,促进缅甸和平和解进程,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位同事,

  南海是我们的共同家园。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作为最大的货物贸易国,60%以上的货物贸易经过南海。南海和平稳定关乎中国切身利益。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整体保持了稳定,航行和飞越自由也从未发生过问题。中国和东盟国家坚持由直接当事国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管控分歧,推进共同开发,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始终同东盟国家一道,根据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本着这样的精神和原则,我们成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在全面有效落实。也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和原则,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意尽早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准则”。去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并积极推进“准则”磋商,已就有关内容达成初步一致,将坚定向前推进。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作出的努力,不采取任何激化矛盾、扩大分歧的行动,支持地区国家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好和合作之海。

  各位同事,

  东亚地区的更好发展需要我们同心奋斗,东亚地区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携手创造。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加强团结,拓展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繁荣稳定,书写东亚合作新的篇章。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