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戴秉国副部长出席俄罗斯驻华使馆“5.9”胜利日纪念活动的讲话
2005-05-06 00:00

尊敬的罗高寿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两天就是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伟大日子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出席俄罗斯驻华使馆举办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招待会。在此,我们要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创立了奇功的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热烈祝贺!

  六十多年前,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当凶残的法西斯分子燃起战火、蹂躏和平的危难时刻,中苏两国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挺身而出,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和平和正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历史篇章。在这场关系到人类前途和命运的殊死大搏斗中,中苏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以钢铁般的意志与大无畏的精神,同德日法西斯展开最坚决、最顽强的斗争。中苏两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在战火中,在生死搏斗中结下的真诚友谊成为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抚今追昔,我们深切缅怀为人类的正义和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中苏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表明,和平是人类最高的共同利益,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样表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称霸世界者必将灭亡。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又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重大责任。两国顺应时代潮流,确立“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妥善解决边界问题,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为建立平等、信任与合作的国与国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成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再过两天,胡锦涛主席将赴莫斯科出席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相信胡主席此行必将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我们相信,此次庆典必将发出和平的最强音,作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合作的一次盛会而载入史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