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5年新闻动态
苏方遒总领事在黑龙江省“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日”经贸与投资潜力推介会上的致辞
2015-10-24 17:32

   

   

  尊敬的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先生,  

  尊敬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州长什波尔特先生,  

  尊敬的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对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日在黑龙江省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完全赞同昨天晚上什波尔特州长在“远东”歌舞团音乐会活动致辞中所说,许多俄罗斯人通过黑龙江了解中国,许多中国人通过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了解俄罗斯。在当前中俄关系大发展的背景下,今年729日举行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黑龙江日活动和今天将举行的黑龙江省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合作是中俄关系的缩影。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互为最大相邻省州,互为最紧密、最重要的友好合作伙伴。当前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在经贸、投资、金融、交通、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合作,是两国互利合作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  

  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在中俄地方务实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龙头角色。中国政府在大力振兴东北经济、积极推进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黑龙江省是对俄合作的桥头堡,是两国地方合作的主力军。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远东联邦区的政治中心,工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处于俄罗斯远东开发、建设跨越式发展区战略实施工作、特别是深化对华经贸合作的前沿阵地。两省州是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务实合作的火车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带动作用。  

  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合作代表着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未来。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基础在民间,在地方,在毗邻省区。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树立了榜样。中俄双方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更多地将双方的政治意愿、友好情结转化为民间、地方务实合作的强大动力。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在这方面有着两国其它省州(区)无法比拟的优势,将发挥独特作用。  

  促进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友好合作是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和积极协助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发展友好务实合作。请各位相信,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将为促进两省州务实合作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俄罗斯“远东”歌舞团昨天晚上向我们展现的是一团跳动的火,一片真诚的心。我们看到的是一块蒸蒸日上的热土,一幅充满生机的宏伟蓝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合作一定更美好!  

  最后,祝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