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5年新闻动态
苏方遒总领事在《东方战场的伟大胜利》一书推介会上的致辞
2015-11-03 18:38
 

     
尊敬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文化部副部长拉斯布特尼科娃女士,  

尊敬的远东国立科技图书馆馆长雅库巴女士,  

尊敬的太平洋国立大学副校长穆什维达泽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远东国立科技图书馆举办的《东方战场的伟大胜利》一书推介会。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中俄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主战场,为战争的胜利作出的贡献最大,付出的牺牲也最大。两国今年共同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专程赴莫斯科出席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普京总统9月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两国军队还首次互派方队参加彼此的阅兵活动。这向全世界发出了中俄两国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强烈信号。  

        70年前,苏联红军从包括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在内的俄远东地区出发,与中国军民共同浴血奋战,在极短时间内击败日本关东军,解放了中国东北地区。中俄两国在二战东方战场共同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联结两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今天,中国长春大学和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深度合作,联手编撰出版《东方战场的伟大胜利》这本颇有份量的历史著作,同样是双方“共同的胜利”。该书的成功出版是向中俄两国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在两国人文合作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必将使两国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更深入了解那段历史,更好传承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  

        最后,我代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感谢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对出版《东方战场的伟大胜利》一书的支持,感谢远东国立科技图书馆在该书宣传推介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中国总领事馆愿继续同边疆区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深化中俄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和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毗邻地区人民的传统友谊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