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5年新闻动态
苏方遒总领事在第12届北方论坛全体大会上的致辞
2015-11-12 17:06
 

 

     

  尊敬的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总统叶戈尔·阿法纳西耶维奇·鲍里索夫先生,  

  尊敬的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联邦事务和对外关系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瓦西里耶夫先生,  

  尊敬的各位论坛与会者,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第12届北方论坛全体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对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政府所做的出色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论坛以“全球挑战-地区应对”为主题,分析北方国家在变化世界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北极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探讨推动商业合作带动北方地区发展等问题,符合国际社会关注重点和北方国家现实需要。几天来,各方代表通过全会、专题研讨、参观考察、大会等多种形式,就进一步改善北极圈附近居民生活质量、发展北方国家间务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对北极原住民生活方式的影响、确保生态安全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取得一系列实质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北方论坛日益成为分享北方地区开发和治理经验、促进跨区域国际合作、探讨北极事务相关紧迫问题的重要非政府国际组织。中方对论坛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祝贺。  

  中国是近北极国家,2013年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中方尊重北极国家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重视北极科研工作与环保问题,愿与有关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北极跨区域问题。当前,中方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愿在此框架下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北极地区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与利用、投资、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北方地区的开发与保护乃至整个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