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5年新闻动态
苏方遒总领事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新年媒体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12-06 17:03
 

  

   
  

尊敬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新闻总局局长利特维诺娃女士,  

尊敬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国际与地区合作部副部长塔拉索夫先生,  

尊敬的俄外交部驻哈巴罗夫斯克市代表处罗斯先生,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远东地区主流媒体的朋友们见面。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媒体招待会,衷心感谢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新闻总局及国际与地区合作部对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  

  各位记者朋友,  

  2015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元首成功举行四次会晤并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相关活动。两国在投资、高新技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入境游客来源国和重要的石油进口国。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为维护国际公平和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两国毗邻地区,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地举办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远东地区多个团组赴中国东北地区参加祭扫烈士陵园、苏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等活动,两国学者共同撰写并出版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专题图书等,突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目前,双方还在积极推进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修建中国东北抗联烈士纪念设施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今年9月在哈巴罗夫斯克参加“共同的胜利,共同的责任”研讨会上指出, “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中国是亚洲主战场,俄罗斯是欧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为夺取最终胜利付出的牺牲最大,作出的贡献也最大。”因此,两国毗邻地区共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在务实合作领域,我们都深切感受到两国政府对加强双方在远东地区合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9月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正式成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俄政府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共同主持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年内,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王宪魁、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相继到访俄远东地区,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率团前来哈巴罗夫斯克举办“黑龙江日”活动,远东各联邦主体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了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通过上述活动,双方加强了相互推介,加深了相互了解,为下一阶段务实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值得祝贺的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获得了第二届中俄博览会“最佳展台”奖。近一年来,中资企业积极参与俄远东开发,对参与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双方在矿产开发、电商贸易、农业种植与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合作呈现增长态势。双方积极推进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探讨建设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黑瞎子岛开发开放等一系列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双方在人文领域交流成效显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体育、艺术等领域交流活动。此外,双方民政和紧急情况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并举行了联合演练,毗邻地区边防部门定期举行磋商,切实维护了两国边境地区的安宁与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高兴的看到,两国媒体间合作日益加深,领区内各大媒体积极、客观、友好报道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及双边重大事件、重要访问等活动,并与中方媒体开展了信息共享、资源互换等合作。俄方多家媒体刊登了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文,向当地读者全景呈现了中方“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和前景,也为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5年双方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为2016年总领事馆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是中国农历猴年。猴象征着智慧、活泼、积极。我相信,中俄关系在新一年将更加紧密,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更加活跃,双方人员交往将更加积极。2016-2017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总领事馆愿进一步推动和协助领区内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对华友好交流,支持两国毗邻地区媒体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为两国毗邻地区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懈努力。  

  最后,在2016年即将来临之际,祝新闻界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