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9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在俄东北联邦大学发表题为《中国何以取得如此伟大成就》的演讲
2019-09-26 11:49

  924日,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俄东北联邦大学发表题为《中国何以取得如此伟大成就》的演讲。该校汉语专业师生、中国留学生代表、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外联部、俄外交部代表处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崔总领事在演讲中首先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他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类发展奇迹。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火柴都要进口到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等诸多“世界第一”,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崔总领事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  

  其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灵魂,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和最根本保障。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其二,科学理论的指导。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从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实行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伟大中国梦的构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不断走向成功和胜利。  

  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产生于中国这片土壤,植根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及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意志,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国体、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无比正确的制度。  

  其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独立自主地探索和发展社会主义,经过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五,高度的文化自信。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是历史上从未断绝的文明,在世界历史上长期保持先进地位。中华文化独具特色、博大精深,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砥砺奋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高度的文化自信使中华民族能够不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其六,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历来主张中国的事情要由中国人自己做主,世界上的事情要各国一起商量着办。中国始终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进入新时代,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演讲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演讲结束后,崔总领事与师生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并共同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