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9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接受俄罗斯《太平洋之星》报书面采访
2019-09-27 20:29

  2019年9月26日,崔国杰总领事接受远东主流报纸《太平洋之星》书面采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远东合作、香港问题、中美贸易战等接受记者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2019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请问您如何看待俄中关系70年来的发展?中国总领馆将举办哪些庆祝活动?  

  中国人民永远记得,70年前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7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中俄关系历久弥坚,正迸发出强大活力。同道相益,同心共济。相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和世界繁荣安宁作出更大贡献。  

  为隆重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例如“青年与民间外交:迈向中俄共同的未来”论坛、“朋友镜头下的中国”图片展、中国电影节、庆祝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中俄大学生联欢晚会、中俄友谊日植树活动等,欢迎广大俄罗斯朋友们积极参与  

  二、您认为,俄中在俄远东地区合作进展如何?您对两国远东合作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远东合作是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的亮点和重要增长点。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拓展中俄远东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本月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率团出席了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举行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  

  当前,中俄远东合作已经进入贸易与投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发展新阶段。双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与俄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6%。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中方企业投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49个,协议金额27亿美元,是远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中俄远东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东北—远东”农业发展规划》于去年顺利签署并全面启动实施,今年6月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中俄互联互通项目合作成效显著,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两国首座跨境铁路桥——同江铁路桥、跨境公路桥——黑河公路桥、黑河跨江索道、“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以及相关配套口岸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方参与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运转顺利,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已运抵中国。  

  今年是“中俄地方交流合作年”的收官之年,明后两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将进一步走深走实,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俄中两国是友好近邻,您认为双方在远东地区的人文交流合作开展得如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领域的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人文交流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需要交流互鉴,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  

  近年来,中俄远东地区人文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正成为远东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高兴地看到,远东城市与中国各大城市互办文化节、艺术节、电影节、图书节,打开了一扇扇文化交流的窗口;两国越来越多的省州、城市结成了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为长期友好合作铺平了道路;中国来远东观光的游客数量持续增加,远东地区“汉语热”方兴未艾,各个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如火如荼。这些人文交流活动既为进一步夯实两国远东地区友好的民意基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做出了贡献。  

  四、我们注意到,您不久前参加了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的纪念二战结束日音乐半程马拉松赛。可以谈谈您参赛的感受吗?  

  这次活动组织得很好,我和我的同事们报名参加了比赛,有的还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大家既强健了体魄,又以实际行动庆祝了二战的结束,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我们与俄罗斯朋友们共同纪念二战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如今,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依然存在。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和俄罗斯,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这一挑战,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共同为人类社会的协调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五、近一段时间,中美之间在贸易领域风波不断。您如何评价这一局面?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美方本应与中方一道,肩负起应有的责任,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但美方却一意孤行推行保护主义,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实行贸易霸凌主义,极限施压,妄想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把一荣俱荣的世界经济变成一荣俱损,是错上加错。我们坚决反对,绝不接受。中方立场始终如一,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美方在贸易逆差等问题上的关切,但绝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牺牲根本利益。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抵御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与此同时,我们坚信保护主义没有出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中俄在远东地区大豆种植和加工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六、最近,中国香港局势并不太平,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引起各方关注。您如何看待所谓的暴乱事件?  

  中国香港的示威活动已持续3个月,对社会秩序、公共安全以及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了巨大冲击。我们对香港市民依法和平表达诉求不持异议,但对示威活动的暴力倾向和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坚决反对。我需要强调的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外国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那些反中乱港、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言行和图谋,最终都不会得逞,都注定要失败。中国中央政府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政策没有变化,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止暴治乱、依法施政的立场也没有变化。我们相信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处理好目前的问题。有伟大的祖国做坚强后盾,香港发生的事情不过是一场“茶杯里的风暴”。  

  俄文版网站链接:https://toz.su/newspaper/podrobnosti/sotrudnichestvo_na_dalnem_vostoke_vstupaet_v_novuyu_epokhu/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