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19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在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中俄远东地方合作美好明天》的演讲
2019-10-10 18:33

  10月4日,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中俄远东地方合作美好明天》的演讲。阿穆尔州经济发展及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俄方院长及来自该校和阿穆尔国立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近350人出席。 

     

  崔总领事首先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在谈到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时,他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并且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发展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发展得益于与世界的联系与互动,中国发展更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发展了的中国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和挑战。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之源。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现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更大规模的“走出去”将惠及更多的国家。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成为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突出因素。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以实现中国人民和世界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 

     

  在谈到中俄双边关系时,崔总领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将俄罗斯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站,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自此,两国关系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国际担当等方面在以往基础上取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基本特点:一是坚持守望相助,加大相互支持;二是对接发展战略,致力深度融通;三是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四是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公平正义。中俄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和历史文化差异,开大国交往风气之先河,成为当今世界最健康、最稳定、最富战略内涵、最具示范意义的一组大国关系。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在两国元首的掌舵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支持和共同参与下,新时代中俄关系一定能够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双方一定能够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 

     

  在谈到中俄远东地方合作时,崔总领事表示,中俄远东合作是中俄地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近年来,中俄远东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增添了新的内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机制平台健全。中俄建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通过了《俄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农业发展规划》。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欧亚经济联盟实现了战略对接。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成为推进远东中俄合作的重要平台。二是优先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中俄在天然气与石油化工、固体矿产开发、运输与物流、农业、林业、水产养殖、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三是远东战略合作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境公路桥已于今年5月底正式合龙,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也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江索道、黑瞎子岛开发等项目均在稳步推进。 

     

  崔总领事还强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后,中俄远东地方合作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双方的共同任务是要把两国元首就地方合作达成的共识落实好,使中俄远东地方合作提质升级。为此,一要运用好俄远东与中国东北的地理优势,加强两国毗邻省州之间的交往,发挥地方政府作用,为双方企业营商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二要拓宽创新合作,深入探讨推进区域合作的新方式,规划和实施好明后两年科技创新年;三要深挖互补优势,打造深化合作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四要更加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俄远东与中国相关省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夯实双方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进入新时代,中俄远东地方合作将迎来一系列新的机遇,“北极开发”、“冰上丝路”、“数字电商”将给我们带来新的合作维度和潜力。相信中俄两国携手同行,必将为远东地方合作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崔总领事的演讲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演讲结束后,崔总领事还会见了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校长谢金娜、参观了该校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图片展并与孔子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