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20-06-16 12:35

  2020年616日,崔国杰总领事在远东主流报纸《太平洋之星报》发表署名文章《阳光总在风雨后》,全文如下: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一、众志成城,中国人民成功战胜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中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巨大代价,承受重大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日前,中国政府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四个部分,系统梳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全面总结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深刻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行动、中国理念、中国主张。这一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客观呈现了面对危难时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生动展现中国人民焕发出的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精气神,全国上下强烈共鸣,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二、携手并肩,中俄联手抗疫树立典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许多生命逝去。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中国本着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国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紧密合作,携手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中国抗疫的最关键时刻,俄方在医疗物资储备并不充裕的情况向中国伸出了援手,2月9日运抵重灾区武汉189立方米、23吨的医疗救援物资。中国成功控制国内疫情后,立即向俄方投桃报李4月2日,中国政府援助俄罗斯的首批抗疫物资运抵莫斯科,物资总体积约为269立方米,总重25.5吨。4月11日,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抵俄开展工作。同时,在俄的中资机构与企业也自发向俄对口部门、企业或有关单位捐赠了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两国抗疫。  

  三、守望相助,两国地方间抗疫合作谱写新篇  

  中俄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心心相通。两国毗邻省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展现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我们铭记疫情之初,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阿穆尔州等给予我黑龙江等省宝贵援助的善举中国有句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黑龙江等省尽己所能地向俄地方政府捐赠防疫物资。  

  此外,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一直号召领区中国公民自觉遵守俄方居家隔离等防疫要求和规定,坚决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防疫抗疫。总领馆感谢地方政府对领区内的中国公民所给予的关心和照顾,感谢为他们留在当地所提供的各种生活便利和保障。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中俄地方合作正在克服艰难险阻努力稳步前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愿意与俄方一道,共同战胜疫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地方各领域合作开辟更加美好的明天,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