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7-13 15:43

  2020年713日,崔国杰总领事在主流报纸《论据与事实报》发表署名文章《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全文如下: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特殊背景下,阻断病毒的传播,挽救生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以对人类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贡献中国方案,作出中国努力,展现中国担当。在中方积极倡导下,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成功举行,25个国家的外长或部长级官员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与会,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进一步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动力,也为疫情阴霾中的世界提振了信心、凝聚了正能量。  

  一、逆势前行,彰显生机  

  应对全球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所说,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各方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合作大家庭持续扩大,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互联互通持续加强,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凸显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二、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疫情之初,“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也积极展现大国担当,迄今已经向122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中欧班列1-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明确表示,世卫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各种援助和支持,强调当前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倡议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可以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三、和衷共济,共克时艰。  

  当前,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是各国的共同和紧迫任务。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称,中国在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合作将有助于各方更好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在本次会议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郑重指出,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世界各国作出表率。中方愿优先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沟通协调,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提供支持,包括支持各方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疫苗研发使用过程中,积极考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需求;协商建立“一带一路”人员及货物跨境流动的便捷通道;举办“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交通部长会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携手发展“丝路电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及绿色发展合作。我深信,只要国际社会积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山水相连,日月同天  

  中俄两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自疫情暴发以来,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紧密合作,携手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两国毗邻地区也在携手抗疫中深化合作,展现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我们不会忘记,在中方抗最艰难的时刻,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阿穆尔州等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和各类援助。同时,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以及毗邻的友好省市也在尽己所能地向俄地方政府捐赠防疫物资。患难见真情,两国人民间的传统情谊也在合作中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经历考验,“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必将更加牢固,动力必将更加充沛,前景必将更加广阔。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已为共建“一带一路”吹响了新的号角,也为中俄毗邻地区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真金不怕火炼”,中俄地方合作必将疫情的考验中浴火重生,彰显生机。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愿意与俄方伙伴携手“一带一路”合作之东风,克新冠疫情带来之险阻,尽己所能,奋勇前行,为两国地方合作注入更多实质内涵,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谱写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