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与雅库茨克市外交夏令营青少年朋友进行视频交流
2020-09-01 15:56

  8月下旬,应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民族事务和对外联络部邀请,崔国杰总领事与参加雅库茨克市外交夏令营活动的俄罗斯青少年朋友进行了视频交流。俄外交部驻雅库茨克前代表季亚科诺夫出席并主持活动。 

     

  崔总领事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同时,全球深层次矛盾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指导,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时,崔总领事说,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最广泛的支持,同时也造福世界,惠及其他各国人民。  

      在谈到中俄抗疫合作时,崔表示,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多次通话。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中国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最有力的国家。面无理攻击与抹黑,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抗疫中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升华。中俄肩并肩背靠背的战略协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更是对世界和平稳定坚实保障,国际公平正义的现实维护。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崔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接连抛出种种谬论,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蓄意歪曲并全盘否定中美关系的历史,破坏中美之间的联系,损害中美之间互信的根基。这种做法只会把中美国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中方不会让这种阴谋得逞。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将敦促美国放下傲慢和偏见,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使两国关系回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  

  在谈到文化交流互鉴时,崔指出文化与文明是一对互通的概念。前者强调创造的活动成果,后者则突出使用创造性活动和成果的方式和水平。世界上存在不同的文明,各种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坚持文明的多样性、平等性,才能做到各种文明的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和谐共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坚持的方向。  

  交流会结束时,崔总领事寄语领区俄罗斯青少年,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全面成长,做中俄民心相通过的纽带,人文交流的桥梁,友谊传承的使者。崔还回答了青少年朋友们感兴趣的其它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