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圆桌论坛会议
2020-09-18 19:11
 

  9月18日,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在边疆区国家档案馆举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圆桌论坛会议。边疆区政府官员、档案部门、专家学者、高校代表等50余人参会。我馆崔国杰总领事出席。  

     

  崔总领事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0多年前,中俄两国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的主战场,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并肩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共同捍卫了世界和平,为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崔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两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要战胜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负有重要责任。必须警惕的是,一些国家试图篡改二战历史,否定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贡献。这种基于冷战思维、意识形态偏见的短视行为是不能允许、不可原谅的。   

  中俄档案合作是两国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在中国黑龙江省档案局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档案部门共同倡导下,两地建立了档案领域交流合作关系。在两省区档案部门合作10周年之际,边疆区政府举办此次圆桌会议再次表明,加强双方第二次世界大战档案交流合作,以档案史料展示历史真相,对于维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巩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子孙后代永享太平,让人类得以普遍安全,让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与会专家学者就加强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研究、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发言。论坛会议结束后,崔总领事应邀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