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在第二届“北方及北极可持续发展”论坛全会上致辞
2020-09-28 16:58

  9月27日,崔国杰总领事应邀出席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举办的第二届“北方可持续发展”论坛全会视频会议并致辞。本届论坛主题为“北方及北极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来自俄罗斯、冰岛、挪威、美国、加拿大等北极域内国家及中国、韩国、日本、蒙古等亚洲国家代表参加活动。 

     

  崔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北极问题越来越超越地区范畴,成为影响深远的全球性问题。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北极的变化与发展与中国密切相关。中国不会越位介入完全属于北极国家之间的事务。但在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上,中国也不会缺位,可以并且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长期以来,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秉持“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积极参与北极事务,努力为北极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崔总领事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北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倡议,“冰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北极的延伸,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过去几年,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取得了丰硕成果,“冰上丝绸之路”正在从倡议、构想和理念一步步变为现实。当前,北极既面临严峻挑战,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应对北极变化带来的挑战,不断充实“冰上丝绸之路”的内涵,增进共同福祉,发展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和促进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