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国庆线上招待会
崔国杰总领事致辞
2020-09-30 14:33

     
亲爱的领区同胞们,朋友们:  

  在这美丽的金秋时节,我们在此相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向领区的中国同胞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向领区俄罗斯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  

  71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发愤图强,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矢志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全世界人民共同经历了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展示了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铸就了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砥砺了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诠释了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伟绩。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熠熠生辉的不朽丰碑,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又一力量源泉。我们即将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束绝对贫困,从而迎来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时刻。  

  面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升华,持续保持在高水平强势运行。两国密切战略沟通,相互坚定支持,全力维护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国际上,两国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坚决主张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反对疫情政治化、标签化,反对霸权、霸凌和霸道,成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让子孙享和平、让世界普遍安全、让人类共同繁的重要保障。  

  不久前,两国元首宣布今明两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中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成功实践,必将转化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的强大动力。两国推动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必将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远东合作是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的亮点和重要增长点。当前,中俄远东合作已经进入贸易与投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发展新阶段。近几年,中俄远东地区人文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正成为远东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阳光总在风雨后。虽然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巨大冲击,但我相信,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俄远东合作长期向好的势头依然强劲,中俄地方合作前景依然美好可期。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将与领区中国同胞和俄方各界友人一道,全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推进中国同俄远东地区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之花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今年的10月1日适逢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值此国庆、中秋佳节的喜庆时刻,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祝中俄地方合作与交流再结新果!祝领区各位同胞和俄罗斯友人身体健康、生活美满,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