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远程对话会
2020-10-09 16:07

  国庆前夕,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外友好协会与中国大连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中俄建交71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中俄艺术教育领域对话会。太平洋国立大学校长伊万琴科、第一副校长祖巴列夫、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贤俊、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罗伊特曼等出席。我馆崔国杰总领事出席庆祝活动并致辞。  

     

  崔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样的,平等的。人类文明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没有一种文明可以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各种文明应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成就。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崔总领事进一步指出,中俄两大文明拥有独一无二的魅力,始终相互吸引、交相辉映。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结晶,通过艺术这扇窗我们能更加深入、立体地认识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内核。打开中华民族的艺术长卷,你会领略到李白诗词里的豪情满怀,王羲之挥毫泼墨间的大气苍茫,张择端清明上河的富丽繁华,曹雪芹红楼一梦的辛酸悲凉。同样地,我们可以在希什金的画中领略俄罗斯广袤壮美的自然风光,在普希金的诗中欣赏俄罗斯民族的热情奔放,在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中体会芭蕾舞剧的精美优雅,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中发现人性的闪光。无论是中国文化还是俄罗斯文化,都表达了对真善美的孜孜追求,都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崔总领事强调,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但无情的病毒不能挡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交往,不能阻碍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和罗斯及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许多在线文化交流活动纷沓而至美不胜收。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中俄青年一代正接过中俄文化交融的接力棒,扬帆远航、乘风破浪。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愿一如既往,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添砖加瓦,为两国人文合作铺路架桥,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助力喝彩。  

  与会高校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艺术教育领域的合作能够促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希望双方高校一如既往地加深在艺术、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俄世代友好做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