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守得云开见月明
——崔国杰总领事在《太平洋之星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18 15:24

  11月17日,崔国杰总领事在远东主流报纸《太平洋之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守得云开见月明》,全文如下:  

     
  

  守得云开见月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  

  2020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1周年。二战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固友谊,代代传承,历经风雨,在疫情的考验中得到了淬炼和升华。中俄两国人民在对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困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坚定支持对方防控疫情。中俄两国抗疫合作为全世界树立了大国关系的典范,并再次证明,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三次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累计增速均由负转正,显示出中国经济韧劲十足,活力旺盛。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季度历史新高,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支持各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展现了中国担当。中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做出的扩大开放举措,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球经济良性循环提供了可靠保障。  

  疫情给中俄务实合作带来了不小挑战,远东地区对华经济合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疫情直接影响双方人员往来,边境旅游几乎陷于停滞,双边贸易也受到一定冲击。尽管如此,但中俄两国合作意愿没有改变,合作前景仍然光明。中国经济率先快速复苏为远东地区对华贸易带来利好,也可以促进远东地区的经济复苏。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共同主持召开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双方围绕投资合作和复工复产、大豆合作和农产品准入、口岸和跨境基础设施合作、地方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其中还专门提出要开展“东北-远东+”模式的合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能。  

  尽管两国务实合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依然是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也是第一大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外国入驻企业来源地。今年1-7月,中国与远东贸易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已具备开通条件,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具备开通条件,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因疫情而暂时停滞的中俄远东合作项目,相信会在疫情缓解后陆续启动。同时,除传统合作项目外,疫情也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了较大变化,这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高兴地看到,远程教育和办公、新的消费方式等为信息网络、电子商务、5G领域合作提供了发展契机。  

  中国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中国愿同俄罗斯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中俄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文版网站链接:  

  https://toz.su/newspaper/tolko_u_nas/trudnosti_nado_preodolevat_soobshcha/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