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中俄远东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2-02 14:50

  2020年122日,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中俄远东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全文如下:  

     
   

  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中俄远东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我个人有以下五点突出感受:  

  第一,擘画宏伟发展蓝图。  

  《建议》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往开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开展各项建设的行动指南。《建议》着眼于“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深入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核心要义,辩证处理了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等五对关系,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展现了强大的实践真知和思想力量。  

    第二,人民至上。  

  “人民”是《规划》高频词之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的一条主线。《建议》首次提出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基于当时的发展条件,提出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对可持续发展形成掣肘。在美国,0.1%最富有人的财富比贫穷的90%人财富总和还要多。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第三,要数量更要质量。  

  《建议》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转化,国内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此外,中国国内发展基础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长期发展积累起来的丰富物质基础和人力资源已成为我们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为此,我们需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四,安全发展理念。  

  习近平主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与过去相比,现在安全的内涵更加广泛,涵盖了自然生态、信息网络、经济金融等各个领域。疫情叠加世界百年变局,全球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经历历史性变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助推逆全球化潮流,特别是美国肆意发动对华“贸易战”,纠集西方国家对华“脱钩”,疫情猛烈冲击世界经济,全球性衰退风险日益上升。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  

 第五,以开放促合作。  

  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是各国刻不容缓的任务。中国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推进经济复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活动有序开展。当前形势下,各国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二、中国的发展将给中俄远东合作带来机遇。  

  中国经济率先快速复苏为远东地区对华贸易带来利好,也促进远东地区的经济复苏。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共同主持召开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双方围绕投资合作和复工复产、大豆合作和农产品准入、口岸和跨境基础设施合作、地方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其中还专门提出要开展“东北-远东+”模式的合作,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能。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依然是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今年1-7月,中国与远东贸易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已具备开通条件,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具备开通条件,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在后疫情时期,开放的中国将是世界的机遇,发展的中国将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为中俄远东合作开辟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文版网址链接:https://www.hab.kp.ru/daily/21712095/4331374/?utm_campaign=internal&utm_medium=main_region&utm_source=quote_preview&utm_term=2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