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出席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英烈永存于心”特别节目
2020-12-10 16:05

  129日,应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邀请,崔国杰总领事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英烈永存于心”特别节目,并接受“州府”电视台专访  

     
  崔总领事在节目中指出,75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苏联对日作战的胜利,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它结束了人类历史上一次空前浩劫,为战后国际秩序重建奠定了基础。中俄双方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承受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  

     
  崔表示,为了缅怀为抗战牺牲的苏联红军英烈,永远铭记中苏两国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苏联红军曾经浴血奋战和牺牲的地方修建了在华苏军烈士纪念设施目前,在华苏军烈士纪念设施共70余处,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湖北及河北等省区市。每年都有大量中国民众和苏军烈士后代前往瞻仰缅怀。苏军烈士纪念设施已成为中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征。自2013年起,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中国高校与太平洋国立大学共同举办“记忆的鲜花”系列活动,通过中俄青年论坛、二战主题系列电影展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图片巡展、纪念馆参访、烈士陵墓修缮、中俄文双语画册书籍出版等多种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捍卫和平,开创未来。截至目前,共有近万名中俄学子以不同形式参与其中,收获良好社会反响。  

  崔强调,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负有重要责任。让我们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