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 2020年新闻动态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百年变局谱合作新篇
——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2-24 16:32

  2020年12月24日,崔国杰总领事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百年变局谱合作新篇》,全文如下: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百年变局谱合作新篇  

   

   2020年接近尾声,这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期而遇、叠加共振,深刻影响世界,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近期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多边舞台上发出了时代强音,提出了中国方案,指明了世界合作的方向。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以下几点个人感受。  

一、 全力遏制疫情传播蔓延是当务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凸显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和世界公共卫生体系面临的严峻考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抗疫理念和主张响彻耳畔。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不能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不能“甩锅”、推责,而应各自首先做好自身防控,同时向他国伸出援手。三是要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 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二、 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是共同任务。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濒临衰退,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有着疫后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开放、创新、包容、绿色。利用疫情搞保护主义、“去全球化”和“脱钩”,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只会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互联互通,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畅通,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久前,中国出台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创造更多市场需求,给世界带来更多共享发展机遇。  

        三、 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是世界的呼唤。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怎么办?世界应向何处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零和博弈、单边霸凌没有出路,既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的共同挑战。我们主张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的全球治理观,呼唤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各国应超越意识形态,尊重各自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发展道路。要毫不动摇地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要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多边主义,不断完善全球治理。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破题之法。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人类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建立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世界、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唯一选择和根本出路。  

  五、 中国发展将为中俄远东合作开辟更多新前景。  

  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为双边关系的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是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和持续深化的根本保证,也为中俄地方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刚刚结束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同样为中俄远东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一是能源领域将有新发展。双方商定深化能源领域全方位合作,包括油气勘探、开采加工,液化天然气项目实施等;二是农业合作将有新突破。两国支持省州开展地方间大豆合作,促进两国包括行业联盟和协会在内的大豆贸易、投资等全产业链合作;三是投资领域将有新拓展。双方支持两国企业在俄北极和远东拓展投资,包括开发非能源矿石,实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四是特区合作将有新起色。双方将促进经济特区交流,鼓励中国企业在俄跨越式经济社会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区域内开展项目合作;五是区域合作将有新态势。中俄将加强在大图们倡议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推动东北亚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和经济走廊发展,促进东北亚经贸投资合作;六是互联互通将有新面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大桥将尽快通车,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及相关口岸建设将推动完成。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建设项目将启动实施。“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运输通道过境运输合作将持续发展。  

  俄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毗邻,双方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在疫情下,中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后疫情时代,双方同样必将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享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创造中俄地方各领域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文版网址链接:  

https://rg.ru/2020/12/24/reg-dfo/sotrudnichestvo-rossii-i-kitaia-na-dalnem-vostoke-vyshlo-na-novyj-uroven.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