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姜笑洋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又是一年好风景,千红万紫报春光》
2023-12-28 09:34

近日,姜笑洋总领事在领区主流媒体《太平洋之星报》、《莫斯科共青团报》发表署名文章《又是一年好风景,千红万紫报春光》,宣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俄地方合作成果和前景等,全文如下:

历添新岁月,硕果遍山河。充满坚持和收获的2023年正在挥手告别,带着希望和无限可能的2024年扑面而来。

2023年,面对世界经济波动下行和多重外部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GDP达91.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特别是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持续赋能实体经济,新产业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一批产业链条长、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行业正在加快发展。前三季度,中国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同比增长63.2%和26.7%。1—10月,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13.6%。工业大数据、通用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兴未艾,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加速融合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将继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发展方向,继续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2023年是中俄关系的丰收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10月,普京总统应邀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为中俄关系发展领航定向,推动中俄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人文交流有声有色,国际协作卓有成效。我们高兴地得知,今年1-11月,中俄贸易额达到218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7%,历史上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提前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作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中俄关系正在源源不断地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注入动力,为提升双方人民福祉带来更多希望。

放眼中俄关系蓝图,深化中国东北同俄远东友好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今年,中国黑龙江省等地同我馆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4个俄联邦主体互利合作蓬勃发展。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对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进行工作访问,哈巴边区州长杰格佳廖夫、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行政长官尼古拉耶夫、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犹太自治州州长戈尔德施泰因分别访问黑龙江省或赴华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众多合作协议和意向,推动双方合作加快发展。从经贸合作上看,今年前三季度, 中国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贸易额增长三分之一,中国稳居俄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人员往来方面,今年上半年,中俄边境口岸旅检通道复开、地方城市间复航、团体旅游免签政策恢复后,中俄人员往来更加通畅,当前两国多地还在加快研究增开跨境通道,黑瞎子岛中俄联合保护开发、增开直航航线等问题已经提上日程。人文交流方面,中俄文化大集、“汉语桥”中文比赛、“总领馆杯”围棋赛和中国象棋赛等文化活动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哈巴罗夫斯克等多地开花,远东国立歌舞团在中国巡演取得圆满成功,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展望新年,我们满怀希望,激情澎湃。即将敲响的新年钟声催促着我们不断奋进向前,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2024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俄建交75周年和中俄文化年。2024年也是中国农历龙年。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中,龙作为神兽、瑞兽,是威严智慧、坚毅厚重、拼搏不屈的象征。在2024年即将来临之际,祝愿中俄各界友人新的一年都带着满满的龙马精神,共同开创龙腾虎跃的中俄友好合作事业新篇章。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朋友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力推动中俄地方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俄文链接:https://toz.su/newspaper/podrobnosti/novyy_god_novye_nadezhdy_novye_vozmozhnosti/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