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姜笑洋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东风浩荡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
2024-03-19 10:26

3月19日,姜笑洋总领事在领区主流媒体《太平洋之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东风浩荡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宣介全国“两会”精神,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第十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次会议胜利闭幕。今年的“两会”上,5000名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济济一堂,为增进人民福祉谏真言,为推动中国发展。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

凝心聚力的中国,吹响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号角。经过多年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愈发展现强大生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让民主的触角深入至最基层,传递千家万户的声音,满足广大人民的诉求,深刻诠释人民至上的理念。今年的人大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8件,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7000余件,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5800多特别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坐在一起共商国是,亿万中国人民所思所盼在“两会”中被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焕发、干劲更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生机勃发的中国,传递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去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日益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成绩单”成色十足。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1%,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粮食产量7亿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出口总值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增长3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高技术领域研发投资总额连续几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持续提升。这些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5%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质生产力已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同时,中国还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扩大市场、扩大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敞开怀抱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成为“两会”热词之一。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空间迅速拓展。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动力。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商签更多的高标准自贸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稳定畅通。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办好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合作平台,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带来更稳定预期、更长远利好。中国将持续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举措,推动恢复更多国际客运航班,让中国公民说走就走,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总之,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把全球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为世界繁荣作出新贡献。

自信自立的中国,将继续坚守中国外交的崇高追求。两会期间,中国再次向世界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等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未来,中国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巩固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不同文明互尊互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和中俄文化年开启之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期间,高度评价中俄关系成果以及各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俄远东毗邻中国东北,是中俄合作的重要枢纽。我们有信心,中俄地方交流合作将乘着中俄关系的东风,不断焕发新生机,释放新动能,取得新成果。

春天是规划和播种的季节。随着两会”的胜利闭幕,中国人民将锚定会议确定的目标,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继续书写新的中国故事,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俄文链接:https://toz.su/newspaper/yo_raznom/dve_sessii_pridayut_impuls_razvitiyu_kitaya/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